9 师兄刘旺祖(二)

李和义提示您:看后求收藏(笔下文学网bxwxw.org),接着再看更方便。

这一天,刘承天上朝去了。

刘旺祖一个人在家研究兵书战策。研究的战例是孙膑斗庞娟。别跟研究这个事情都是赞叹孙膑的忍辱负重,也赞叹他对兵法的精熟。但是在刘旺祖看来,孙膑至少犯了三个错误。这可是张果老给他留的一道作业题。

在共同求学的时候,孙膑对庞娟狂妄自大,心胸狭窄,应该是有所了解的。既然对这个人有了了解,从鬼谷子那里出来以后,为什么第一个投奔的就是这个庞娟呢?难道他就没有想到庞娟这个人心胸狭窄,会给他制造障碍,甚至置他于死地吗?所以,既便后来无论怎么样的英明果断,都不能够成为一个最伟大的军事家。识人不疏,这是他犯下的第一个致命的错误。

正是由于这个致命的错误,差点儿要了他自己的命。并把他从一个精壮的汉子,变成了一个残废的人。这是在人性上的认识不足造成的关键性错误。这是一个战略家绝对不应该犯的错误。要做好战略,就必须重视战术,执行战术战略的人尤其重要。俗话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其实还有一种说法,谋事之人的成败主要看他怎么样选择。执行自己谋略的人。那就是要看准人,用对人。这是一切战略的前提。因为人的因素是最难以确定的因素。顺便在这一点上没有体会到要领。所以才犯下了致命的错误。

第二个错误就是从军事学的专业来讲,孙膑出道的时候,庞军已经是成名的军事家了。受到了国王的重用,当了大将军,掌握一个国家的军队。当然,在战略上一定会是一个高瞻远瞩的军事家。在战术上也一定是灵活应变的军事奇才。

孙膑对这些都应该说是了若指掌。那么对于一个各样有谋略的人,还是那样幼稚的,把自己放在人家的鼓掌之间,不说是自投罗网,至少是不音世事。对人基本的防备都没有的人,得到那样的悲剧,也就是必然的结果。让人玩弄于鼓掌之间,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了。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这一点做人最起码的道理。他都不知道。吃了大亏以后才可以称作是一个战略家。这样的人,在做人的基本道理上是缺乏的。多么伟大的人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吃一堑长一智。吃了那么大的亏,最后变成战略家也是可以想象的。但是,不可以原谅。

如果出现不测就不会有成长,更不会成为战略家。从这一个侧面来讲,所有的人都应该吸取教训,不要再对事情和人不了解的情况下,特别是对人际关系不了解的情况下,轻易的把自己放进去。轻易的去轻信别人。这都会造成极端的结果。

这就是说孙膑作为一个鬼谷子的学生,而且是高材生。是不合格的。不仅缺乏正常的人际交往防备线,更是对亲信,对自己熟悉的人不设防,最后把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差一点儿就失去了性命。好在上天对他还是有卷顾的。

在人与人交往之间要设防。这是刘旺祖从孙膑和庞涓的斗争中吸取的另一个教训。也是他对孙膑的否定论点之一。否定孙膑并不是肯定庞涓。因为否定了君子,并不能够成就小人。

孙膑的第三个错误就是所谓的忍辱负重。受到了庞娟的迫害,还不能够清醒。还一味的去相信别人,轻信别人,这是孙膑。最致命的错误了。几乎把性命都要丢掉了,还没有清醒。与其说这是一个容易轻信别的人的人,倒不如说是智商有点儿问题了。最后还是在别人提醒的情况下才醒悟过来。

忍辱负重就是为了报复。但是忍辱负重是你先得到了羞辱。得到羞辱的前提是你不应该被人羞辱。作为精明的孙膑和战略家,孙膑被人羞辱本身就是不可原谅的。忍辱负重,只能是退而求其次。

忍辱负重是权术性的,而不是战略性的。如果把战略性的东西做到位,就不会用权术性的忍辱负重了。这也就是刘旺祖得出了的第三个结论。要想把事情做的更加漂亮,必须在战略上做到位才不会忍辱负重。才不会用权术。为了实现战略性,可以使用点儿小权术。但是不能够以小权术而弥补战略性。那就本末倒置了。

刘旺祖对自己的思索还是有自信的。正在反复的思索,吸取教训,提高自己的战略思维。特别是对人性的认识,对战略与权术关系的认识。让他再一次得到了升华。

正在他陷入沉思的时候,一朵祥云,从天上飘来。

张果老不知不觉的来到了刘旺祖的书房。看着刘旺祖出神的思索,张果老坏坏的笑了一下。然后用食指一点桌上的毛笔,并在砚台里满了墨水。又一动手指,那支毛笔神奇般的在刘旺祖的脸上。画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刘旺祖一下子就清醒过来。

刘旺祖立刻撩衣服,跪倒,口中大声的说道,“小徒迎接师傅。迎接来迟,往师傅海涵。”

张果老这才现身,笑呵呵甩了一下袍袖,然后把刘旺祖从地上拉了起来。调皮的说,“你这个徒弟呀,真是没意思。老夫我要跟你开个玩笑。你却在那里又磕头又作揖。弄的老夫好尴尬呀!”

刘旺祖毕恭毕敬的说,“徒儿不敢。”

更多内容加载中...请稍候...

本站只支持手机浏览器访问,若您看到此段落,代表章节内容加载失败,请关闭浏览器的阅读模式、畅读模式、小说模式,以及关闭广告屏蔽功能,或复制网址到其他浏览器阅读!

小说推荐:《大菩提》《谁让他修仙的!》《这些妖女不对劲》《有婚可乘》《从时间停止开始纵横诸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