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七 章:算账

《绍宋之后》转载请注明来源:笔下文学网bxwxw.org

赵官家听完了李纲八卦之后若无其事地爬了一天龙门石窟,然后就顺着考察黄河、洛河、伊河、涧河、汝河逛荡等,丈量河道计算泥沙这事儿自然有刘洪道、赵子偁带着河工下场,然后汇报给他。

至于他自己,除了隔几天应个卯,多少知道了一点具体知识。顺便又看了看当年的战事危机时破坏的渑池故道和因为被损毁的蒲津浮桥,不胜唏嘘之余命人重建。说不定千百年后又是一处历史文化遗迹呢。

简直就和当年扛着龙纛四处给将军们打气其曲同工,不过不是专业人士不瞎指挥,这点还是得到了李维等人的认可的。

还是感谢李纲,用自身努力让大家看到了这样做的灾难后果,就这点来说,他比韩琦的作用大多了了。

按下这边暂且不表,被赵官家开恩,或者说遵守承诺释放回的完颜雍历时一个月,终于回到了黄龙府。

别误会,这里现在已经是大宋的地盘了,连名字都被官家御赐为长春。他只是得到恩准在这里歇歇脚,跟着正好有任务去御营前军副都统王贵前往他们大清的如今的首都会宁府,此地原本叫做按出虎水(今哈尔滨附近),分布的几乎都是生女真部落。

完颜雍是正经宗室,自然知道会宁府原本也是太祖阿骨打时期就开始建设了,太宗天会初年始建南城内的皇城,初名为会宁州,总算因为从中原抢掠了大量人口尤其是工匠,才算有了点州府的模样,升级为会宁府,作为都城。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宋朝那位赵官家的崛起,他们女真人对外军事不断失败,对内年青一代不断腐化,再加上政治斗争消耗国力,人人都更喜欢更加繁华汉化的燕京府,会宁府这边虽然称之为上京,但就完颜雍的记忆而言,已经是人烟稀少的陪都了,他爹在的时候都没回去过几次。完颜雍之前年纪小,没有想过,如今跟着雄姿英发的一千人宋军北上,又想着那位宁可和金军沿河相对也要迁回旧都东京、在后宫里至今还在种桑树的赵官家,发自内心地觉得自己输得不冤枉。

是的,以前这个小小少年心中,总是会有各种理由为自己民族的失败找原因,什么太宗叔祖父中风导致政治矛盾激化,四叔金兀术锤杀粘罕使得分裂更加严重,西路军战斗力大减,更要命的是他亲爹三太子竟然在前往大名府的路上急病死了,给了宋军先发制人的时间,种种一切才导致了最后无可挽回的失败。

但接近两年的寄人篱下,他不得不承认,一切偶然都是必然。

或许客观一点,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

再怎么不甘心,太祖十年灭辽的光荣岁月已经过去,他们这些人还是得回到这黑山白水间生活,尽管比之正在扩建的燕京城和繁华如旧的东京城,会宁府简直落后的像个小县城,还是三线以下那种,让他们这些老一辈习惯了享受、少一辈习惯了文华的人格外难以接受。

但完颜雍到了会宁府宫城,才知道更难以接受的事还在后面。

简陋的皇城中,一身锦袍,打扮如同汉儿的的大清现任国主纥石烈良弼,或者说赵良弼闻言几乎要憋不住站起来,但饶是如此也红了眼睛,说:“王副都统,而今我们虽然是父子之国,供奉理所应当。但是我国回归本地者十不存一,靖康中掳掠来的汉人庶民只要活着,也给足路费让岳王带走了,如今就那么点人口,何以父皇一下子就要我献出五千人口呢?”

这话说的,就是形势比人强,你也好歹存点体面吧。周围一群贵人都暗暗撇嘴,却都没有开口的意思。

不过,或许是被那句“父皇”刺着了,国主亲爹,现任国相纥石烈太宇也皱眉道:“不错,国主新登大位。辽东北方地区,光熟女真就两百余部,生女真无数,却是大战之后哪里都缺人,赵官家又点名杀了不少,现在怎么张口就要五千,日复一日,那当初又何必立这条约。逗我们玩儿吗?”

王贵冷哼一声,道:“纥石烈国相,王某一介粗人,但也知道名正言顺这句话,你也不用暗示我女真还有一战之力,我们官家是最爱好和平了。来前官家曾有交代,若我等宋人接下来提的三件事,只要你们都能做到,那么五千人你们不交也罢,反而另有赏赐。”

众人一时轰动,倒不是被什么赏赐吸引了,但看昔日纵横万里的大金成了这副鬼样子,就知道这位赵官家是不可能这么好心好意的。

要不他为啥非要立一个非完颜氏出身的国主,非要把大金国内外名义上都弄亡了,造成今日大清内部也是矛盾重重,就是想团结也团结不起来。

果然,王贵也不顾纥石烈太宇还要说话,直接就道:“第一,我朝重新理清皇室宗祧之后,别人也就罢了。原康王府夫人、即先淑妃姜氏、先德妃田氏俱为天眷,不幸殒命北国,今国主既然认我朝陛下为父,就当以庶母之礼请出二位遗体,由末将带回,与先皇后合葬。”

更多内容加载中...请稍候...

本站只支持手机浏览器访问,若您看到此段落,代表章节内容加载失败,请关闭浏览器的阅读模式、畅读模式、小说模式,以及关闭广告屏蔽功能,或复制网址到其他浏览器阅读!

广寒宫宫人提示您:看后求收藏(笔下文学网bxwxw.org),接着再看更方便。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