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2 大获全胜 (二合一)

天才一秒记住【笔下文学网】地址:bxwxw.org

不花汗这突然的举动,让城墙上关西其他几卫首领惊呆了,眼神之中写满了不可置信。要知道当初也先威逼关西七卫臣服,都没有动用如此粗暴手段,而是采取和亲拉拢。

“你要干什么!”

哈密卫首领卜列革缓过神来后,朝着不花汗大声质问了一句,同时他身后护卫也拔出了腰间的弯刀,与东察合台汗国的兵马对峙了起来。

哈密卫是关西七卫中最靠西边的卫所,占据着整个西域的咽喉部位,地理位置极其重要,一直以来就是关西七卫之首。并且首领卜列革年过六旬,是七卫首领中年纪最大的一位,曾被大明皇帝册封为忠顺王,还跟天圣汗也先有姻亲。

身份地位摆在那里,再加上跟大明以及蒙古都有关系,卜列革才有站出来对峙不花汗的实力。

“干什么?”

听到这声质问,不花汗冷笑着擦拭着弯刀上的血渍,然后面无表情的回道:“明国兵马的强大远超之前预料,如果我们不能做到一条心全力对抗,那么整个关西七卫沦陷就只是时间问题。”

“卜列革首领,你算是见多识广,现在明军都快兵临城下了,本汗还得与关西七卫陷入内耗之中吗?”

不花汗的反问,让卜列革张了张嘴,却无法回答。原因在于他心里面很清楚,不花汗说的没错,如果东察合台汗国跟关西七卫,都抱着保存实力避战想法,那么就会被明军给逐个击破。

可问题是,不花汗当场斩杀思泰巴的举动太过于霸道,他今天敢这么对安定卫的首领,那么明天换一个不听号令,是不是可以同样随手一刀下去?

站在不同的立场上面,哈密卫首领卜列革哪怕心中知道“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事”,也不可能表明他认同不花汗的举动,否则整个关西七卫的控制权将立马易主。

见到卜列革没有说话,不花汗知道对方能理解自己的动机,城墙下方联军的局势已经愈发危急,有些士兵干脆临阵脱逃,跑到了城门面前疯狂拍打呼喊想要回城。

时间再拖下去,一旦整个城门被溃兵给堵死,想要派兵出去接应都做不到。甚至还有可能在打开城门之后,明国兵马尾随溃兵顺势杀入城内。

虽说赤斤蒙古卫城还有几万兵马存在,但古代行军打战很多时候并不是看人多的,往往会以点带面引发全面溃败,兵败如山倒这个词形容的很贴切。

就好比正统年间的土木堡之战,二十万大军根本就没打过几场像样的大战,就是缺水被蒙古铁骑找寻到时机,然后就演变成为一场大溃逃跟追杀。

卜列革这边,同样要做出选择了!

“本汗再抽调一万东察合台兵马,联合安定卫一同出城接应并且殿后。卜列革首领,如果连这样都无法接受的话,那等下就看谁逃得更快了。”

不花汗这边再次加码,又压上了一万兵马出城接应,毕竟城外五万联军中,东察合台的人马占据多数,全军覆没他的损失最大。

没办法,不花汗只能率先退步,给关西七卫一个台阶。

“好,先把城外的儿郎们接应回来,其他事后再说!”

卜列革咬牙点了点头,他也明白局势已经拖不得,只不过站在城墙上的安定卫部将感到无法接受,自己的首领被一刀砍下头颅,结果还得忍气吞声听从号令出城,当龟孙都没有这么憋屈。

“不行,我们要为首领报仇雪恨!”

安定卫的亲卫队长没有收回兵器,依旧愤怒无比的把钢刀对准了不花汗,能担任这个职位必然有着极高的忠诚度,不可能像卜列革那样单纯权衡利弊。

“不要冲动,事急从权,城外同样有着几千安定卫的儿郎,难道你要他们全部战死吗?”

卜列革握住这名亲卫队长的手腕,苦口婆心的劝说了一句,想要对方暂时顾全大局。

可是这种劝说,对于已经愤怒至极的亲卫队长毫无作用,他奋力的甩开了卜列革的手掌,直接就朝着不花汗冲了过去。只不过他还没有跑出去几步,就被城墙上的东察合台汗国怯薛军给砍翻在地。

紧接着不花汗做了个手势,怯薛军对剩余的安定卫人马抽刀相向,很快思泰巴带上城头的十几号护卫全部惨死。

“不花汗,你……”

卜列革没想到不花汗手段这么狠辣,不仅仅要诛杀这个亲卫队长,就连剩余没动手的安定卫士兵都不放过。

“要么服从,要么死,本汗没那么多时间吐口婆心劝说!”

不花汗一句冷冷的回答,直接堵住了卜列革的嘴,同时眼神之中流露出一股鄙夷。难怪哈密卫明明条件优越实力不弱,却在当年被还是瓦剌首领的也先轻易拿下,就在于性格过于优柔寡断!

先不说什么永绝后患,单单战场上只能存在一种声音这条,就足以让这些不服从的安定卫兵马丧命,自己这样做没有任何问题。

随着不花汗杀伐果断的立威,以及内部不稳定因素祛除,很快赤斤蒙古卫城的城门缓缓打开,两万兵马从城中鱼贯而出,列好了防御阵营来接应溃败的五万大军。

背城一战对于兵力劣势的一方而言是绝境,可对于兵力优势的一方而言,相当于还留有一条生路。听到鸣金收兵的信号,无数东察合台跟关西七卫的兵马,犹如潮水一般向城内涌入,以至于城门口位置还发生的拥堵跟践踏。

对于这种情况,不花汗也是下了死手,但凡不听号令慌不择路的溃兵,督战队可以就地直接斩杀。同时面对明军的追击部队,接应的两万大军直接开始了无差别一轮轮抛射,连同友军在内一同射杀。

靠着这种铁血手段,终于分割开了蒙古兵马跟明军混战,让忠国公石亨追杀到城墙下方后,终究还是没能一鼓作气的杀入城中。

“他娘的,鞑虏真不是人,连自己的袍泽都射杀!”

石彪站在赤斤卫城面前,一边用手盾抵挡着从天而降的箭矢,一边骂骂捏捏。

说实话,但凡鞑虏没有这么狠绝,他都能跟随在溃军的后方杀入城中。至于什么接应的兵马,石彪压根就没有放在眼中,一群吓破胆的懦夫敢挡在明军面前吗?

“罢了,今天就暂且放鞑虏一马。”

更多内容加载中...请稍候...

本站只支持手机浏览器访问,若您看到此段落,代表章节内容加载失败,请关闭浏览器的阅读模式、畅读模式、小说模式,以及关闭广告屏蔽功能,或复制网址到其他浏览器阅读!

小说推荐:《虎夫》《随时穿越明末》《人在木叶,这个鸣人躺平了》《凡人修仙之仙界篇》《我与宿敌成双对

《我成了大明勋戚》转载请注明来源:笔下文学网bxwxw.org,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