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 七宗罪(二合一)

无限循环提示您:看后求收藏(笔下文学网bxwxw.org),接着再看更方便。

十一月的京师,下起了明良二年的第一场冬雪,本就因“考成法”跟京官外派给搅动热闹非常的官场,再次迎来了一记重磅炸弹。

内阁大臣杨鸿泽上疏皇帝,公开弹劾内阁首辅沈忆宸“七宗罪”。

第一条结党营私,组建“沈党”独霸朝堂。

第二条党同伐异,联合吏部考核权力,大肆排挤官场同僚,外派打击言官清流。

第三条专权擅政,内阁遥控六部施政,打破阁部平衡从而出现首辅主宰百官。

第四条违背礼法,沈忆宸取消了《大明会典》中很多关于上下尊卑的礼法规定,包括且不限于隔一品避马,隔三品跪等等。

第五条目无尊上,仗着帝王师身份,多次不对皇帝行大礼,简直能称之为大不敬!

第六条与民争利,开海禁,筑海关,收海税,朝廷推行商业违背了“士农工商”的祖制,败坏了仁义道德,来日人人“不言义,只言利”。

第七条穷兵黩武,麓川战事稍平,就想着出兵西征,还曾筹备北伐。古人云好战必亡,如此推崇武事征伐四方,大明必受其害!

这“七宗罪”公布出来,朝野内外可谓是一片哗然,众官员曾经皆认为领衔反对沈忆宸的,会是前任礼部尚书胡濙,结果谁能想到最终由弟子杨鸿泽吹响了进攻的号角。

除了杨鸿泽的弹劾,礼部尚书何文渊、刑部尚书俞士悦、都御使王文、通政使乐恽、工部侍郎赵荣等人,纷纷选择同一时间上疏皇帝,痛斥沈忆宸跟沈党的枉法行为,掀开了文官集团的全面反攻序幕。

如此的声势浩大,别说是年仅七岁幼帝朱见清无法处理,就连喜欢插手朝政的曹吉祥,一时间都有些乱了阵脚,不敢代替皇帝随意做出决断。

没办法,曹吉祥左思右想之下,只能带着小皇帝前往后宫,面见太皇太后孙氏跟皇太后杭氏,关键时刻还是需要皇族来稳定局势。

太皇太后孙氏这两年后宫生涯,可以说心态上有了很大的改观。当初景泰帝朱祁钰主政的时候,她虽然对权势不太执着,但对嫡子皇位旁落还是不甘心,期望通过后宫干政来夺回属于英宗一脉的帝位。

只是天下大势所趋,帝系传承不是她一个女子能左右,局势几经反转之下最终由明良帝朱见清即位,算是为兄弟两代帝王之间的争夺画上了一个句号。

本来孙太皇太后都认定,自己将被囚禁在慈宁宫这方圆之地孤老终身,结果谁能想到沈忆宸言出必行,真的做到了给予自由,两年过来没有任何的限制。

经历过人生的起起落落,特别是见证着大明从土木堡之后的困境,朝着中兴的方向发展,孙太皇太后看清楚了许多东西,对于沈忆宸的那些恩恩怨怨也早已经放下。

听完曹吉祥关于前朝纷争的诉说,她神情始终如常,仿佛这并不是一件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一样。

“太皇太后,沈宫保专权擅政已经犯了众怒,如果不给百官一个交代,恐怕很难把事端给平息下去,长此以往下去会引发朝野动荡。”

“奴婢担任司礼监掌印,实在是不敢大意,特领着万岁爷前来请太后平稳局势!”

曹吉祥故意满脸慌张惶恐的强调事态严重性,他的印象之中孙太后跟沈忆宸积怨颇深,并且还曾被硬生生阻断了临朝称制的念想。

现如今沈忆宸前朝被群起而攻之,对于孙太皇太后而言是个绝佳的好机会,把握住便能顺理成章的罢黜沈忆宸,从而做到掌控幼帝垂帘听政。

听到曹吉祥的描述,坐在一旁的杭太后立马就慌张起来,相比较孙太后再怎么妇道人家,好歹也历经五帝见识过太多朝堂的风风雨雨。

杭太后小户人家出身,母凭子贵才得以母仪天下,一听到要朝野动荡,下意识就朝着孙太皇太后询问道:“母后,前朝沈忆宸又惹出事端,会不会影响到皇儿?”

杭太后虽然母凭子贵,但朱见清终究不是亲生儿子,外面还有一个法统更为名正言顺的沂王朱见深。她害怕朝野的动荡会顺势影响到明良帝的统治权,要是英宗一脉趁势复辟就危险了。

“慌什么,前朝争端是好事,难道你想要看到朝臣们其乐融融,一团和气?”

孙太皇太后板着脸训斥一句,对于皇家而言根本不怕官员纷争,相反这就意味着朝堂没有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况且屋内曹吉祥这个司礼监掌印在,杭太后这般怯弱岂不是让内官看了笑话。

听到母后的训斥,杭太后不敢多言,立马就认错道:“臣妾失仪了,还请母后见谅。”

“皇帝年幼,尔执掌六宫还是得稳重些,别遇事慌慌张张的。”

“是,臣妾明白。”

孙太皇太后看似是告诫杭太后,实则把目光放在了曹吉祥身上,以前她身为局中人看不清楚很多东西,现如今远离了政治的纷纷扰扰,反倒能以局外人的身份领悟不少。

回想起来,曹吉祥不是什么省油的灯,现如今他领着皇帝过来,恐怕目的也不是为了请自己出山稳定朝堂。

王振当权的时代,孙太皇太后同样是经历过,甚至可以说纵容过。有过土木堡之变的惨痛教训,她肯定不会再亲手培养出第二个王振。

可能沈忆宸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良臣贤相,但绝对比宦官当权要好上太多太多。

“曹公公,朝堂出现政见之争很正常,沈宫保执掌朝政以来大明欣欣向荣出现中兴之相,也是有目共睹。

“哀家已经不问朝政多年,前朝之事前朝了,就别牵扯到后宫来,相信以沈宫保执政才华定能平息纷争,不用过多担忧。”

太皇太后孙氏的回复,完全出乎曹吉祥的意料,整个人懵圈的呆立在原地。

他一直认为孙氏这些年深居后宫,是迫于形势的蛰伏,定然对沈忆宸的掌权心有不甘。结果就目前来看,太皇太后好像还挺信任沈忆宸,就算忘却了对权势的渴望,难道还能忘却杀子之仇吗?

曹吉祥想不明白这是为什么,更揣摩不透孙太皇太后的本心,于是乎只能继续煽动道:“太皇太后,同为阁臣的杨阁老,已经列出了沈宫保的七宗罪,专权程度堪比霍光曹操之流。”

“如果不趁此机会加以限制,恐怕日后朝堂将成为一言堂!”

曹吉祥本以为说出沈忆宸的“权臣”身份,会让孙太皇太后感到忌惮跟危机。结果没想到对方听到后,脸色立马就阴沉了下来,冷冷问道:“曹吉祥,这是你应该多嘴的事情吗?”

后宫不得干政,宦官同样不能,曹吉祥这是专横跋扈惯了,忘却了自己的内官身份,公然对孙太皇太后议论起当朝大臣!

更多内容加载中...请稍候...

本站只支持手机浏览器访问,若您看到此段落,代表章节内容加载失败,请关闭浏览器的阅读模式、畅读模式、小说模式,以及关闭广告屏蔽功能,或复制网址到其他浏览器阅读!

小说推荐:《修仙就是这样子的》《升邪》《快穿之女配万事随心》《仙子,请听我解释》【热趣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