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 公子大才

无限循环提示您:看后求收藏(笔下文学网bxwxw.org),接着再看更方便。

沈忆宸身后坐的不是别人,正是之前伴奏完毕后,坐在角落等待的刘婉儿。

除了最开始的那两句问候,其他时间里面,两人就再也没有任何交流。

毕竟客观来说,两人萍水相逢并不熟悉,加之身份话题敏感,也不方便多言。

只是沈忆宸没有想到,刘婉儿会突然让自己为她写首词。

“这个……”

沈忆宸一时不好答应,他跟李达斗嘴的写不出来,还真不是什么假话,确实不太好写。

要知道这可不是飞花令,找一句诗就可以应付过去,而是要写整首的词牌,然后由董玉静给演唱出来。

并且基本的应景要有吧,质量得保证吧,各方面限制下来,想写出彩就不容易了。

或者更直白点说,相当文抄公都不太容易。

听见沈忆宸有推脱之意,刘婉儿也是出身书香门第,自然不会死缠烂打。

于是颔首低眉道:“是奴家唐突,打扰沈公子了。”

只是这语气中,有着一抹挥之不去的忧伤之情。可能在刘婉儿看来,沈忆宸这种才子拒绝,更多是不愿意写给自己这名青楼女子吧。

“你没有唐突,是我才疏学浅。不过如若姑娘你不介意,在下愿意一试。”

每当感受到刘婉儿这种忧伤之情,沈忆宸就于心不忍,也不知道是出于对她遭遇的同情,还是出于对刘球这名国士的尊重。

“怎会介意,奴家谢过公子。”

相比较之前,很明显这次刘婉儿多了一分欣喜,可能除了诗作,更多是一份来自沈忆宸的尊重与认同。

既然答应了刘婉儿,沈忆宸也就把宣纸给铺在了桌面上,准备写一首词曲赠予她。

只是准备工作做好之后,等待要落笔之时,沈忆宸却又不知道该写点什么。

看到沈忆宸迟迟没有落笔,李达又忍不住悄声问道:“你是真写不出来吗?”

“不然呢?”

就如之前很多阴差阳错的误会一样,每当沈忆宸一本正经的说一件真事情,别人都会歪曲当假的看待,最后弄得实在无言以对。

“其实我有个问题想问你。”

“说。”

沈忆宸此刻有些心烦意乱,想尽快摆脱李达这小子的打扰。

“你这学问到底怎么进步的,能不能教教我,这样回去也好给我爹一个交待,不然他真会打断我腿。”

“很简答,记住夫子所说的就行。”

“夫子说什么了?”

李达满脸茫然,他压根就不记得李庭修说过什么重要东西。

“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

“嘁,我要能做到,还需要问你吗?”

“艹……”

这是沈忆宸来到这个时代,第一次忍不住用后世脏话,他是真被李达给气到了。不知上辈子作了什么孽,怎么来到古代会跟这小子给纠缠在一起了。

本来沈忆宸就不知如何下笔,这下被李达一搅和,更是脑袋空空。

就在沈忆宸冥思苦想之际,已经有些文人士子快速写好,把词曲递到了主桌林震等几位评审手中。

说是写好,其实某种意义上是誊抄好,因为这些文人士子们为了在冬至诗会上一举夺魁,早早就准备好了作品,就等待这个时机。

像沈忆宸这样毫无准备,甚至压根没打算写的,可能仅此一个了。

“状元公,你觉得这篇《如梦令》如何?”

应天府尹李敏,从士子们递上来的词曲中,挑选出一篇比较中意的递给了林震。

“落叶西风满院,飒飒霜林一片,无处觅秋光……”

林震接过来默念了几句,然后摇了摇头道:“此词意为叹时节逝去,却文风不甚出彩,平庸之作。”

“确实如此。”

李敏也点了点头赞同,毕竟在学识上面,自己可差了状元公林震不止一筹。

对方既然说不行,自然不必勉强。

“状元公,老夫认为这首《忆江南》不错,就是立意稍显悲凉。”

身为主审,林震也从孙提学手中接过这篇词曲,默念道:“伤别离,怀抱向谁宽,旧恨新愁悲独夜……”

“词不应景,还是先放着,看看还有没有别的佳作。”

更多内容加载中...请稍候...

本站只支持手机浏览器访问,若您看到此段落,代表章节内容加载失败,请关闭浏览器的阅读模式、畅读模式、小说模式,以及关闭广告屏蔽功能,或复制网址到其他浏览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