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 乡试秋闱

无限循环提示您:看后求收藏(笔下文学网bxwxw.org),接着再看更方便。

咋一听到沈忆宸这句话,周叙可谓满脸错愕,他怎么也想不到,普通会见后辈闲聊书画,能得知老友之女的下落。

“忆宸,你是如何得知的?”

“偶然情况下在应天秦淮画舫,遇到了婉儿姑娘。”

说罢,沈忆宸又详细的说了一遍与刘婉儿的认识经过,不过省略了一些不太方便诉说的细节。

另外就是最后那封刘球自辩奏章,沈忆宸也没有提及。

因为这是刘婉儿所托,哪怕沈忆宸认为是封鸡肋奏章,但没有绝对的把握翻案前提下,他不会交与任何人。

“阉贼真是手段狠辣,居然如此对待永乐兄女儿!”

沦为官妓这种事情,对于翰林书香门第来说,确实称得上是极致的羞辱,把直接杀了还要过分。

“晚辈能力有限,也无法拯救婉儿姑娘于水火,还望周大人能照拂一二。”

沈忆宸之所以愿意与周叙说出来的原因,就是想让他照顾一下刘婉儿。

从临行前那缕青丝字条可以感受到,刘婉儿心中的绝望之情。

说实话,如此之大的人生落差,沈忆宸并无把握刘婉儿能坚持下来。而且已经寻过一次短见,说不定还有第二次,第三次。

并且现在青楼老鸨看在她书香门第出身,本着奇货可居的心态把刘婉儿打造成为清倌人,只需伴舞奏乐,不需以色侍人。

但是这种现状能维持多久?一旦到了失身之时,以刘婉儿的心性,她会不会选择以死来保持自己的清白?

以沈忆宸的了解,这恐怕是大概率事件。

所以想要改变或者延缓悲剧的发生,只能求助有能力之人,同时还不畏惧王振。

周叙这样的刘球同乡老友,以及刚正不阿顶撞过王振的性格,完美符合这两点要求,只能告知他寻求帮助。

“好,老夫定当尽自己所能,去保住永乐兄之女!”

周叙情绪激昂的说出这句话,甚至因为激动,下意识的握紧了拳头。

说完刘球之事,自然也没有心情再聊诗词书画,沈忆宸明白此时需要一点时间给周叙平缓心情,所以他知趣的拱手告辞。

对于沈忆宸要走,周叙也没有挽留,只是说了要他有空闲时间,可以随时来到府邸拜访。

第一次见面,就能达到如此效果,已经远超了沈忆宸混个熟脸的预期。

当然这其中也有很大偶然性,如果不是周叙聊到了书籍字画,沈忆宸还没有机会展示自己所长。更加无法通过刘球之事,获得对方在人品上的认可。

不过话说回来,从当初沈忆宸看见刘婉儿跳河,选择见义勇为的那一刻起,很多事情就已经是注定的了,好人终究还是有着好报。

拜访完周叙回到公府,沈忆宸算是收心安稳了下来,毕竟最重要的主考官已经搭上关系,接下来如无要事,基本上就是勤学不辍为乡试做准备。

本来计划中的拜访老师林震人脉,也被沈忆宸给顺势推迟了。目前乡试还无需这些大佬出面,得自己考中举人之后才用得上。

另外一点就是现在已经进入到六月,距离乡试才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加上考前准备等等耽搁,留给沈忆宸的时间并不多,他没有足够的精力去经营这些人脉关系网。

一个多月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这段时间沈忆宸除了偶尔去到周叙府上拜访,其余基本上都是在公府读书,尽可能的提升自己学识。

因为乡试除了必考的四书五经之外,还需要考诗赋跟策论。

诗赋不是什么新鲜东西,沈忆宸现在都水平已经能勉强跟上,至少不会成为科举明显的短板。至于策论这种东西,沈忆宸之前并没有钻研过,但认真来说,也称不上是什么短板。

原因就在于策论主要是关于经史、时务、政治等方面的内容,而且不像八股文那样有严格的文体限制,能让考生稍微有自由发挥的空间。

最重要一点,就是策论与后世的“申论”形式很像,沈忆宸对于这种回答方式很有经验,唯一稍显注意的地方,就是自己答题的内容,防止被后世思维干扰而写出犯忌的东西。

时间就这样来到了八月初九,秋闱之日。

几乎还处于后半夜的时刻,沈忆宸就已经洗漱完毕,整理好必备的考试用具,准备乘坐公府马车前往顺天贡院。

临行前阿牛一直送到了公府门口,本来他还想着陪沈忆宸一同前往,不过这种想法被沈忆宸给断然拒绝了。

开玩笑,当初童子试都没让人陪,现在都已经到举人阶段驾轻就熟了,自己有那么脆弱吗?

明朝总共有十五座乡试贡院,其中顺天、江南这两京贡院规模极其宏大,高峰时候能容纳上万人考试。

星光璀璨,伴随着火把灯烛的光亮,各路秀才生员们犹如江河汇入大海一般,朝着顺天贡院的方向涌去,很快马车就被堵的动弹不得,沈忆宸只得下车步行。

更多内容加载中...请稍候...

本站只支持手机浏览器访问,若您看到此段落,代表章节内容加载失败,请关闭浏览器的阅读模式、畅读模式、小说模式,以及关闭广告屏蔽功能,或复制网址到其他浏览器阅读!

小说推荐:《我跟他不熟》《无上道帝》《百炼飞升录》《黑科技帝国从负债十亿开始》《穿越从山贼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