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 玲珑建岳麓书馆 和泉暗送名师三

忆冷香提示您:看后求收藏(笔下文学网bxwxw.org),接着再看更方便。

谢玲珑道:“吕叔叔,等香油钱到了,我给你三万两银子盖建书馆,五万两银子聘用抄录人员和租借书籍手稿费用,够不够?”

吕方正思忖算了一下,突然间大笑几下,诡异道:“小玲珑,菩萨讲的第一条,我打算直接从府试的举人和乡试秀才里面选三百名书法好的,就说提供一年的机会阅读潭州各大家族珍藏的书和手稿,这样你一个铜板不用付,他们抄写一年还得对我和你感恩戴德!”

谢玲珑眼睛一亮,道:“我还没真想到。吕叔叔此计绝妙,到时那些秀才和举人会抢着来当抄录员。这样能省下几千两银子,可以和余下的两万两银子一起作为建馆之后的修缮费、馆员费等等。”

吕方正打量谢玲珑,暗道:到底是你想的主意,还是菩萨说的?如果是你想的,那你才是真正的神童,也是真正的造福潭州,不贪财的博大胸襟堪比世间的伟男儿。

赵氏见两个儿子倾佩的望着谢玲珑,伸手摸摸他们的小脑袋,笑道:“傻小子,这下见到比你们姐姐还聪慧的细妹子,看你们还到处吹牛不。”

两个儿子在长安时都不把那些装腔作势的高门小贵女放在眼里,每每总说她们脑子蠢没有吕青青聪明,这下被赵氏当着众人的面点破,小脸羞红。

吕照赵小脑袋拱进赵氏的怀里,道:“娘,你又揭我和哥哥的短。”

吕青青过来朝吕照赵屁股轻拍一下,笑道:“这么大的男孩子还撒娇。”

众人哄笑,吕照赵小脸红的更厉害,如同抹了胭脂。

吕方正放下茶杯对谢玲珑极为严肃道:“我听说你很会经商,你看我有没有经商的天赋?”

吕方正突然变脸,谢玲珑心里一紧,听说皇帝身边的高官心性复杂古怪,他是想打探我到底赚了多少钱才能舍弃掉三十四万两银钱吧,却听到吕青青娇嗔道:“爹爹。”

吕方正伸手抚摸爱女的头发,目光宠溺,柔声道:“好了,爹爹今日高兴,就逗逗你的小姐妹。你爬山累不累?”

吕青青轻声道:“有些累呢,以后要多锻炼才好。”

谢玲珑见状低下头想起了离家近一年的谢奇阳,心道:我每年都把香油钱捐出去,希望圣上得知后能够留意到爹爹。只有爹爹当了官,才能施展才华和抱负,我们一大家人也能因他而贵。

众人离开湘枫寺,坐船渡湘江返回湘江。谢玲珑提议去福临门用晚饭,吕方正堂堂刺史怎好吃一个小女孩的请,当即出言婉拒。

赵氏邀请何家人去吕府,吕青青跟谢玲珑依依不舍。

天色渐近黄昏,何屠夫爽直道:“刺史大人公务繁重,我们怎好再打扰。小女七雪是贺府老太太李氏的干女儿,小婿奇阳是贺老尚书令的弟子,我们家跟贺家算半个亲戚,打算去贺府拜访小住,到十九日玲珑做过玉女后再回家。”

吕方正喜出望外道:“我也是贺老师的弟子,如此说来,我和玲珑的爹爹谢奇阳还有同门之谊。我年后一直未看望老师,今日咱们一起去贺府。”

更多内容加载中...请稍候...

本站只支持手机浏览器访问,若您看到此段落,代表章节内容加载失败,请关闭浏览器的阅读模式、畅读模式、小说模式,以及关闭广告屏蔽功能,或复制网址到其他浏览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