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铁路招工二

漫卷诗书万点花提示您:看后求收藏(笔下文学网bxwxw.org),接着再看更方便。

崔小花和崔小石姐弟俩,这次被从机床研究所调到了铁路工地,负责铁路修建的技术咨询。她俩来之前在瑶光老师开办的铁路建设培训班学习了三个月。

“姐,这些灾民好可怜啊,鸡蛋汤我吃的都要吐了。学校食堂天天早餐吃这玩意。除了用点淀粉勾欠外,一大桶就两三个鸡蛋,全是野菜和水。你看他们把碗都舔干净了。”崔小石看的有些反胃的说道。

“哼,闭嘴!你个小混球儿。当年咱们家逃荒来遵化时,你还不是饿的嗷嗷叫。我把自己的饼子都偷偷给你吃了。没少被娘揍。这才吃了两年饱饭,你就忘本了,你再胡说八道,看我不大耳雷子抽你。”崔小花凶凶的瞪了弟弟一眼,骂道。

崔小石缩缩脖子,不敢吱声了。

“都吃饱了吧,吃饱了跟着上马车,去工地。”一个五十多岁的人过来说到。

“大爷,工地在哪里啊”韩老五问道。

“你们这里都是石匠,去采石场,负责开山炸石头,把石头粉碎成小块的猫爪石,用来铺铁路道砟。”

“大爷,我一家子人呢,怎么安置啊。”

“你不用管,到了自然有房子住。一家一个棉帐篷,有铁炉子,蜂窝煤自己买。按月发工钱。困难的可以提前预支两个月工钱。”

“啊!还有工钱。我以为就是管饭呢。”韩老五惊讶的说道。

那个中年人鄙视的看了他一眼,说道:“咱们老爷是什么人,怎么可能干活不给钱呢,咱们丢不起那人。”

“大爷,一个月多少钱啊。”

“你是石匠负责分割大石头,算是有技术,重体力劳动,一个月一枚银币,也就是一两银子。你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女人,要是肯出力,可以接用锤子砸小石头的活计,那个是计件工资,按吨算钱,一吨一结账,7个铜钱一吨。当时就结帐,绝不拖欠。”

石头很重的,一吨石头也没有多少,用大锤和小锤子坐着慢慢砸,这活计女人和孩子都能干。

就是女人用大锤把石头砸成小块,孩子们用小锤子再砸成更小的道砟。韩老五一家人,两三天就能砸出一吨石头。

“大爷,我听说咱们工地管饭。”

“对,每天三顿饭,自己去厨房排队打饭。每十天有一次加餐,吃红烧土豆肥猪肉和大馒头。吃饭不用花钱,管饱。你们挣的钱都可以攒下。”

韩老五一家人一听都激动得哭了起来。只要能吃饱饭,都能做些力所能及得活计。

砸石头算什么,坐在地上一锤子一锤子砸呗,早晚能砸碎。没想到老人孩子也有赚钱得机会。

刚才他们吃了发糕和鸡蛋汤,简直太好吃了,又香又甜。他们太满意这里得伙食了。

这天底下那里有可以放开了吃饭得地方啊。就是他们家年景最好得时候,也就是糠菜半年粮,就这还只能吃个半饱。

“老爷,火车是什么啊。我们来修铁道,说是跑火车。这火车谁也没见过啊。”

更多内容加载中...请稍候...

本站只支持手机浏览器访问,若您看到此段落,代表章节内容加载失败,请关闭浏览器的阅读模式、畅读模式、小说模式,以及关闭广告屏蔽功能,或复制网址到其他浏览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