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8、招募铁路建设工人

漫卷诗书万点花提示您:看后求收藏(笔下文学网bxwxw.org),接着再看更方便。

“陛下,定远伯和来福说,过几天,还有两只股票即将上市,如果宫里感兴趣,可以参与发起,作为发起股东。”

崇祯问道:“是什么股票,朕帮你把把关。”

周皇后说道:“一只叫做铁路建设,据说是专门修建铁路的。过几天就上市。一只叫做蒸汽动力,说是生产什么蒸汽机的。春节前上市。”

崇祯点点头,说道:“这两只股票朕听定远伯说过。可以多参与。修铁路的,就是铁路公司拿钱给他们,他们负责修路。这是稳赚不赔的,建好铁路之后,铁路赚不赚钱,那和修路的无关。他们只要一直有修路的工程做,就一直赚钱。”

周皇后一听,确实是这个道理。定远伯要修五条铁路呢。后面的活计还少的了,足够干五年了。

朝廷批不批准,自己肯定第一时间知道,这内幕消息,谁也比不上自己。这个绝对是可以赚钱的。

“陛下,那个蒸汽动力是怎么回事。”

“宫里不是也开始安装自来水和供热锅炉了嘛。那个烧煤抽水的机器就是蒸汽机。用蒸汽机把水从地下抽出来,然后送上高塔,然后用铁管子,自流下来,输送到各个房间,这就是自来水。”

周皇后眼前一亮,说道:“陛下这东西可以抽地下水。这些年北方大旱,岂不是很多地主都会购置一台。用来抽地下水,给自己的田地灌既。这可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啊。”

崇祯满意的点点头,皇后聪慧,很多问题一点就透。

“确实是这样,这个买卖肯定能够赚钱的。不过朕打算对他们进行限制,建奴那边旱情更严重,不能让抽水机器流入辽东。所以,对购买蒸汽机的人要登记造册。走私转卖蒸汽机去辽东的要法办。”

周皇后点头道:“陛下英明,这是国之利器,自然不能被敌人利用。”

崇祯放下碗,他已经吃好了,准备去西暖阁继续批阅奏章。说道:“这两只股票都可以参与,可以多买些。长期持有,比一般的商铺要赚钱的多。”

田贵妃和袁贵妃心里算计着,陛下不让我们去找定远伯,一级市场我们参与不了。还不能在二级市场上买吗。等我们也诞下皇儿后,可得为他多准备些钱财,没有钱很多事情事,那是万万办不了的。

况且,别看现在皇后得宠,谁知道她的儿子长成什么样呢,万一长歪了呢。自己的儿子不是还有机会吗。一切刚刚开始,急什么呢。

今天,大明铁路建设公司已经挂牌了。办公地点就在东四一个院子里。同时遵化来的三千人已经到位。城外再度开始招募流民做铁路建设工人。

南城右安门外,招募工人的地方,被灾民们包围的水泄不通。杨凡的亲兵在维持着秩序。这些人都饿坏了,见到有招工的,拼命往前挤。

老人小孩妇孺,挤不到跟前,一堆堆的在外围哭喊。现场好不凄惨。

杨凡看到这样子不行。对林东说道:“在对面建一个难民营吧,这一带的荒地烧荒,把灌木和杂草去掉,挖些地窨子,把他们安顿下来,要不然下雪了,得冻死一半人。”

“好的,老爷,我马上就安排人去办。”

“先找个地方施粥吧,煮些玉米面湖湖,这些人饥饿的久了,不能吃粮食。不然胃肠会出问题的,先吃些软烂东西吧。”

陈锦拿着铜锣,一边敲,一边大喊:“没有家卷的不要。没有户贴的不要,没有30岁以下壮劳力的不要,其他人不要往前挤了。符合条件的,全家一起到东边集合。等着面试”

顺天府的官吏也在这里坐镇。定远伯选定的工人,他们会给办理京城临时户贴。先到南城右安门内的荒地开辟的营地安顿。

更多内容加载中...请稍候...

本站只支持手机浏览器访问,若您看到此段落,代表章节内容加载失败,请关闭浏览器的阅读模式、畅读模式、小说模式,以及关闭广告屏蔽功能,或复制网址到其他浏览器阅读!

小说推荐:《对残疾反派强取豪夺后》《自古沙雕克反派》《升邪》《我的公公叫康熙》【求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