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后娘养的汉军旗二

《明末钢铁大亨》转载请注明来源:笔下文学网bxwxw.org

那些被俘获或主动归降建奴的汉人,没有披甲当兵的权利。

被努尔哈赤分配给建州人为奴,只能跟随主人出征,充当战争中打草喂马、采薪烧饭,或协助家主抢掠人畜财物。

这一时期,汉人相对也较少。

但自努尔哈赤不断取得胜利,相继攻下清河、开原、铁岭、广宁、锦州、义州等重镇后。

大批汉人归降,这些人被编入民户,并在战时被征调入军。他们和杨凡征召的民兵类似。

这部分人就是后来汉军旗的核心。

天命后期,随着战时频繁,规模越来越大,因为军事战略的需要,不少汉人开始披甲从军。

这个时候开始,实行的是二十丁抽一人当兵的制度。这些壮丁户籍上还是民人。不是军人户籍。

这与满洲八旗“三丁抽一”的兵制不同。在军事等管理制度上,汉兵与八旗兵也截然不同。

努尔哈赤晚年变得十分的暴躁和昏庸。推行一系列不可理解的举措,导致满汉矛盾迅速激化。

他的屠杀政策,导致原来投奔后金的很多明朝地主乡绅,以及降兵降将,遭到了一场空前的浩劫。几乎十不存一。

经过杀穷鬼,杀富户等浩劫,幸存下来的汉民七零八落,不成建制系统。又被他重新强制编为庄屯。分隶八旗,给诸王公贝勒、大臣为奴。

在努尔哈赤晚年时期,汉兵这个兵种,完全被他取缔,基本消失,也就不复成军了。

只有额驸李永芳因为深受信重,他的部队得以成建制保留下来。

也就是现在杨凡面对这部分军队,他们被非正式的称为汉军旗。(真正的汉军八旗是皇太极上位后,重新组建的,并不是李永芳的这支部队。现在,还没有呢。)

“李永芳的军队能保存下来,和他们的性质有关。建奴的情报系统拥有两支军队,一支就是暗骑,首领就是被老爷亲手杀死的勃拜。另一支是步兵。就是眼前这支被称为汉军旗绰号的特务军队,他们经常化妆混入大明的城池,里应外合弄开城门。”林月如说道。

“他们虽然暂时隶属于正蓝旗,但是他们属于努尔哈赤的包衣奴才。努尔哈赤死了,暂时归正蓝旗管理。”

杨凡听明白了,所谓的汉军八旗,现在皇太极应该还在筹备之中,面前这支军队,就是一支彻头彻尾的,毫无民族底线的汉奸伪军。还干着侦缉队刺探治下汉人反抗的活计。同时,大批混入大明刺探情报。

这些王八蛋,没一个好东西。

杨凡问道:“建奴那里分什么包衣奴才和啊哈奴才,这两种奴才有什么区别呢。”

这是一个杨凡困扰了很久的问题,像是曹雪芹家族就是包衣奴才。大将军年羹尧是汉军正白旗包衣奴才。

似乎有出息的奴才都是包衣出身,从来没有听说啊哈出身的显贵。

小娘皮说道:“老爷,这个我知道。如果是服务主子家庭的奴才,就是包衣奴才。比如张疙瘩、湘怡他们就是您的包衣奴才。他们是主子的身边人,受到信任,甚至宠爱。所以有很大机会被重用。那些干活的,在家庭之外的奴才就是啊哈。比如下边那十万户种地的。”

此时,两军已经停止前进,隔着大概五十米的距离,相对列阵。

更多内容加载中...请稍候...

本站只支持手机浏览器访问,若您看到此段落,代表章节内容加载失败,请关闭浏览器的阅读模式、畅读模式、小说模式,以及关闭广告屏蔽功能,或复制网址到其他浏览器阅读!

漫卷诗书万点花提示您:看后求收藏(笔下文学网bxwxw.org),接着再看更方便。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