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2、拾秋一

漫卷诗书万点花提示您:看后求收藏(笔下文学网bxwxw.org),接着再看更方便。

地里的庄稼都收获完了,但是田野里会有掉在地上的粮食。按照农村的惯例,在收获庄稼三五天后,会开放拾秋。

也就是不论是谁家的地,任何人都可以去田野里拾取遗落在地上的粮食。这些粮食如果不拾取,最终也会便宜鸟兽和田鼠。

颗粒归仓后,第三天官府发布了,放开拾秋的活动,鼓励城里的老人、孩子、妇女、残疾人,去地里拾秋,补贴家用。

消息一出,全城都沸腾了。拾秋不仅仅是赚钱的手段,还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一项活动。参与的人都很兴奋。

多伦城里的孩子们,在疯玩了几天后,就被家长们在背上背上小背篓,拿上小铲子和小锄头。哥哥带着弟弟,姐姐带着妹妹,牵着家里的黄狗,奔向田野,去拾取地上的庄稼。

司小松和四小波兄弟也备齐了工具,背着背篓出城去拾秋。家里说了,不论捡拾多少东西都归他俩所有,把他俩给乐坏了。

他俩还计划着三天后去黑松林。毕竟随着大家的捡拾,拾秋的收获就会大幅度减少,毕竟越来越难捡到好粮食。

他俩准备三天后偷偷跑出去,越过铁丝网去掏花栗鼠和松鼠的窝。弄点松子和榛子来卖。那个才是值钱的东西,价格是粮食的很多倍。

拾秋,大多是妇女、小孩子与老人的活计。

一般吃完早饭后,拾秋的人们便背上筐子,提上篮子,扛上铁锨和三齿耙子出就发了。

因为体力的原因,老人和孩子一般在出城比较近地块捡拾,半大孩子和妇女则会更远的田里去拾。

且往往走的越远,收获越丰厚,满载而归,颇为惹人眼红。

每年一度的拾秋,主要是拾收割时遗落的粮食,因为粮食种植面积最大,到处都是。多伦城外种植最多的是玉米、高粱、谷子、黍子、大豆等。都在捡拾之列。

这些都是好粮食,和正常收获的是一样的。

最有意思的就是捡拾玉米棒子。

此时此刻,收获棒子后的玉米秸秆被割倒躺在地上,只要你用脚挨个踩来踩去,经常会感到脚下有圆滚滚的东西,这便是没有掰干净的玉米棒子无疑了。

玉米今年种植量很大,因为耐寒和高产。司小松和司小柏刚开始的头两天,半天就能够拾满一筐。回家煮着吃,不论是粘玉米还是甜玉米都是小孩子的最爱。

晚上回家,用铁签子扎着伸进灶坑,烤熟了吃特别好吃,尽管因为影响做饭,被老娘踢了好几脚,他俩也不在乎。

但是,随着大家的捡拾,第二天收获就会少很多。

他俩捡拾了两天玉米后,就决定去捡大豆豆荚,这可是男孩子最喜欢的事情。除了捡遗落在地上的豆荚、豆粒外,他们还在大豆田里寻田鼠窝。

这可不是纯粹的爱玩,一个田鼠窝往往能够挖出两三斤黄豆粒,这也是田鼠一家过冬的口粮了。一天挖几窝田鼠,就是三十多斤大豆。

可以换豆腐了。交点加工费,一斤大豆出四斤老豆腐。

更多内容加载中...请稍候...

本站只支持手机浏览器访问,若您看到此段落,代表章节内容加载失败,请关闭浏览器的阅读模式、畅读模式、小说模式,以及关闭广告屏蔽功能,或复制网址到其他浏览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