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5节 天涯现

墨武提示您:看后求收藏(笔下文学网bxwxw.org),接着再看更方便。

众人默然,唯有周遭墙壁闪着点点的光辉。

墙壁内如同挂着许多微细的亮灯般。

众人从未见过这般古怪的坏境,可见得多了,不见墙壁再有异常,也就见怪不怪。他们惊诧斛律明月、杨坚之战的奇诡迷离,同时明白了水轻梦的意思。

奸臣很少认为自己是奸臣。

他们只认为揣摩到了帝王的心意,顺着帝王的意思行事罢了,若非帝王默许,他们如何能呼风唤雨?因此高明的权术者,是默认奸臣的存在,他需要奸臣替他实现一些黑暗的心理,而历史上所谓的党争,争来争去看起来热热闹闹,不过是帝王心意的反复、控制臣子的一种方法。

内卷不是在现代才出现,在华夏古代,内卷消耗素来都是君王掌控天下的不二法门。

帝师耿南仲不认为自己在出卖宋室,他肯定觉得自己出卖的不过是百姓的血肉罢了,而庙堂上那些主和派多是类似的心思,只要保全了他们的苟且,将百姓当作刍狗进献给外敌算不了什么。

反正刍狗生生不息。

庙堂是江湖,江湖也是庙堂。

那些赞同斛律明月铲除四道的天师门下,说不定认为此举方是保全天师道的法门。

完颜娄室感慨道,“投靠斛律明月的那些天师道人既然选择投靠,为何还会反叛?”

“因为杨坚让他们相信,斛律明月收留他们,不过是权宜之计。”

水轻梦淡淡道,“你要知道,人心总是飘忽不定的。”

完颜娄室喃喃道,“杨坚法、术、势三技着实用的出神入化。”

背叛看起来简单,可让那些相信斛律明月的人背叛,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杨坚看起来根本没有出手,可当时天下三分,北齐势力最强,杨坚凭一个传信就让北齐危机顿起,一个约定让妙手无双的孙思邈退出天下之争,一个诱饵除去了权倾一时的北周大冢宰宇文护,如今又靠不动声色的运作,策反了斛律明的心腹,汇聚天师道全部力量进攻斛律明月!

这般手段,天下有谁能够做到?!

没出手的杨坚,才是真正的犀利。

完颜娄室想到这里,倒对杨坚升起悠然向往之心。

“但凭这些,要说除去斛律明月,胜负仍在四、六之分。”

水轻梦凝声道。

“杨坚六?斛律明月四?”

完颜娄室见水轻梦摇头,诧异道,“难道这般运筹,杨坚仍认为胜算不超过五成?”

轻叹一口气,完颜娄室喃喃道,“怪不得杨坚一定要孙思邈加入进来。”

绝对的实力面前,技巧难有大用。

杨坚虽将“法、术、势”三技运用到妙绝巅峰之境,可他这种运作终究是锦上添花,却非无中生有。

要借势,必须有势可用,要用术,必须有人可耍。

斛律明月高山仰止,天下无敌,哪怕杨坚都不能正撄其锋!

“唯一能和斛律明月抗衡的就是孙思邈。”

完颜娄室肯定道。

众人点头。

更多内容加载中...请稍候...

本站只支持手机浏览器访问,若您看到此段落,代表章节内容加载失败,请关闭浏览器的阅读模式、畅读模式、小说模式,以及关闭广告屏蔽功能,或复制网址到其他浏览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