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零四十五章 “道”超级光子计算机

止天戈提示您:看后求收藏(笔下文学网bxwxw.org),接着再看更方便。

没错,就是复合式透镜技术。

这项技术算是为复杂光学镜组的加工制造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即可以在一块特殊光学玻璃材料中,利用这项技术直接雕刻或者说打印出各种复杂的透镜等光学镜片。这种加工制造技术不仅降低了这些镜组的加工难度和成本,而且呢缩小了这些镜组的体积,并且提升了相关性能。

这项复合式透镜加工技术不仅仅可以用于光刻机相关核心镜组的加工制造,还可以用于制造光子芯片。

只不过目前想要制造光子芯片相对来有些困难,所以吴浩他们首先将这项技术运用在了光子计算机上的核心,光子运算模块上。

光子芯片和光子计算机其实某种程度上来说不管是结构还是用途都是一样的,用于处理数据信息。只不光子芯片更加集成精巧,相当于是将一台光子计算机集成在了一枚小小的芯片之内。这也使得一枚小小的光子芯片,就能达到一台光子计算机的运算性能。

吴浩他们这台超级光子计算机呢,其实和超级计算机的结构差不多,是由如干个光子运算模块所组成的。每个运算模块可以看做是一台单独的光子计算机。

每个光子运算模块大概在20的长方体模块构成。整个光子运算模块分为两部分,分别为前面的光学运算模块和集成电路模块共同构成。光学运算模块整体成白色半透明材料,因此在该光子运算模块在启动运行的时候,该模块就会亮起来。

每个光子运算模块可以看成是一款光子计算机,然后众多的光子运算模块又组成一个‘计算刀片’群组,或者准确说是一个光子计算立方体。无数的光子计算立方体呢,采用光纤进行连接最终形成了一个复杂的光子计算机集群阵列,也就是他们的超级光子计算机。

对于这台超级光子计算机,众人非常期待。基本上所有人都清楚,这将会是一个伟大的创举。

于是在简单的听取了一些相关介绍后,众人迫不及待乘坐电梯来到了十五层。

走出电梯,众人面前是围绕这电梯,相对来说较为宽阔‘回’形环绕走廊。

大概有个两三米宽,然后走廊四角各有一个通道垂直延伸进去。这四条延伸进去的过道将剩下的空间划分成为了四个长方形区域。每个长方形区域呢则又被划分为一个更小的模块。每个模块更像是一根方体立柱,这些一根根立柱每一根通体发光,非常科幻。

众人呢也都被这些通体发光的立柱所吸引,一个个不由的好奇打探起来。

一直存在感不怎么强的杨帆,总算是站出来,咳了两声,冲着众人扬声介绍了起来:“这就是我们研发的超级光子计算机,大家面前所看到在这些通体发光的立柱,就是我们这台超级光子计算机的主体。这里总共有一百零八根立柱,每根立柱里面总共容纳了四千块光子运算模块,加起来就是四十三万两千个光子运算模块。

四十三万两千个光子运算模块则可以为这台超级光子计算机提供其峰值运算速度607588TFlop/s,也就是每秒60.7588亿亿次。虽然比不上目前排名第一的那台米国的110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2024年),但也已经是在超级计算机领域排名前列的存在。

更重要的是我们解决了超级计算机耗能大易发热的问题,我们这台超级光子计算机的满负荷运行所消耗的电量仅仅是其它同等超级计算机的十分之一。

其总体体积呢,也要远比其它超级计算机的体积要小的多。如果我们能够解决光子芯片的制造问题,那么其能耗和体积将会进一步降低,而运算速度则将会大幅上升,超过现在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一点问题都没有。

更多内容加载中...请稍候...

本站只支持手机浏览器访问,若您看到此段落,代表章节内容加载失败,请关闭浏览器的阅读模式、畅读模式、小说模式,以及关闭广告屏蔽功能,或复制网址到其他浏览器阅读!

小说推荐:《升邪》《从机械猎人开始》《自古沙雕克反派》《重生到我爸当渣男那年》《幸福末世